big ocean

【沙赞家族亲情向】超级英雄幸福感调查

大概是全家亲情向,算是带一点点cp。小男孩谈恋爱很甜,但是吃友情/亲情向的朋友在哪里???

完全没有点题的一篇,文笔生疏对白青涩,随便看看就好。

这篇文大概设定在一个融合了漫画和电影的宇宙,简而言之就是“绿灯在比利之前加入正联”,完全是出于私心,从某种程度上应该类似新52动画电影设定。虽然姐夫在N52里说比利只有“富有感情地”喊沙赞才会变身,我还是更喜欢之前简单直接的只要一喊就会变的搞笑设定,于是这篇文里还是将比利称为神奇队长,毕竟不能让这孩子每次自我介绍都遭一次雷劈对吧。

最后有一些二刷前后写下的和沙赞相关的碎碎念,不足再开一个帖子就附着文发了。

以及:华纳能立项《海沟族》能不能拍个Freddy Freeman大电影,我好喜欢Freddy啊这小孩好可爱。


---

 

    在电视上看到熟人朋友总是一件奇妙的事,虽然并非任何人都能像玛丽一样,在电视上看到刚刚加入自己家庭的新弟弟与正义联盟并肩接受采访,以继绿灯侠之后的新晋成员的身份。比利·巴特森几周前才来到这个由各种肤色的成员组成的奇怪家庭;也正是几周前,玛丽和弟弟妹妹们相继随着比利,获得了神奇队长的超能力(没错,他们最终决定使用这个名字。“火花手指队长”、“美国电长”什么的,毕竟还是太傻了,不是吗?)。因此,绝不会有任何人能和她的家人一样,和这位几个小时前还和联盟巨头谈笑风生的新任英雄一起,坐在同一张长桌前共进妹妹做的晚餐——当然,是以“比利·巴特森”的身份。    

    事实上,对于今天和联盟的接触,比利的兄弟姐妹们似乎比他本人还要激动。不明真相维克多和罗莎难以理解孩子们对与超级英雄突来的狂热兴趣,但也破天荒地同意了他们饭前祷告后打开电视,重温招募新人后的正义联盟在公众面前集体亮相的光荣时刻。弗莱迪把超人向莱恩记者介绍神奇队长的短暂致辞录了下来,和达拉一起直勾勾地盯着屏幕,就连平时对超级英雄兴致泛泛的尤金和佩德罗也饶有兴趣地评价着兄长的闪亮登场。玛丽自然为比利的成就和弟弟妹妹奥斯卡水准的演技感到骄傲,但也很难不注意到本人不同寻常的沉默——以他的性格,此时应该难免要和弗莱迪炫耀一下的。

    “比利,你对于我们的新英雄有什么想法吗?”维克多想必也是注意到了比利的异常,想把他带入一家人的对话中,“上次说到他的时候,你好像有很多想说的。”这想必是指他和弗莱迪像老夫老妻一样吵架那次。

    比利眨眨眼,“没什么啊。我觉得挺好的,我看大家都挺开心的,开心就好。怎么了?”他心不在焉地戳着盘子里的食物,像是为了避免继续说话一样又往嘴里塞了两块西蓝花。

    佩德罗放下手中的大块鸡肉,怔怔地看着比利咀嚼。西蓝花断裂的清脆声音于他而言,似乎比获得超能力还要难以置信。这下可好,连平时最迟钝的他都注意到比利的异常了。

    “‘开心就好’?兄弟,你刚刚才——咳我是说这个新英雄——刚刚才和超人还有蝙蝠侠站在一起!人人都知道超级英雄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获得成熟前辈的认可并且受邀加入他们的组织,你不为他激动吗?”自诩迷你经纪人的头号英雄专家弗莱迪显然不能接受这个过于含糊敷衍的回答,完全忽视了寄养哥哥脸上的迟疑。

    “也许吧。”

    “这难道不会是他一直以来都想要做到的吗?作为一个新的超级英雄?”

    “你觉得你对我——对他了解很深吗?”

    比利瞪着眼睛故作无心地四下看看,才放下手里的刀叉,用他“我不想吵架但你非要烦我”的眼神看着弗莱迪。虽然这家伙加入他们的家庭只有短短几个月,玛丽早就摸清了他各种小表情的规律:性格内敛的他比直率的弗莱迪更擅长掩饰自己的情感,但每次要和对方斗嘴前,都会露出这种无辜又无奈的眼神。玛丽知道,无论比利今天在联盟经历了什么,马上又要引起一场寄养兄弟间的争吵了。

    弗莱迪被噎得哑口无言,惊讶的样子活像一条脱水的金鱼。说真的,有时候玛丽觉得十四岁的比利比变身后更有威慑力。他往嘴里塞了一大口炸薯块,忿忿地从椅子边上抄起拐杖,在尤金不识时务的刀叉摩擦声中一声不吭走上了楼。

    比利听见楼上传来的摔门声,才耸耸肩继续叉起了西蓝花。好嘛,看来这下连争吵都免了,直接开始冷战。


---


    有时候,玛丽觉得自己才是家里真正的家长,一个人照顾五个弟弟妹妹。维克多和罗莎此时根本派不上用场:先后抚养几个孩子长大成人后,他们早就对两个男孩之间斗嘴的小孩子脾气见怪不怪,寻思着让两人自己学会解决矛盾也是成长的一部分,便在晚饭后早早退到客厅看电影去了。更不要提他们还对于孩子们的秘密英雄事业一无所知,现在还在纳闷比利究竟和神奇队长有什么疙瘩。不忍看到弗莱迪缩在楼上饭都不吃,准大学生只好暂时放下写到一半的论文,从两人斗嘴的源头解决问题。

    “还有什么事吗,玛丽?”被以倒垃圾为借口拖出家门的比利疑惑地看着她,“我的数学作业还没写完。”暂时没时间坐在家门口数星星,何况费城光污染严重,根本看不见星星。

    玛丽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开口才不会惹恼刚刚还在生闷气的寄养弟弟:“今天怎么样?”

    原来是想说这个。比利一边腹诽大姐多事,一边有点想乐:他还不太习惯时时刻刻被人这样操心呢。

    “听着比利,我知道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我可能不会理解,”玛丽深吸一口气,在门口的台阶上坐下,“但是无论什么事,如果你想聊聊的话……”

    比利在她身边站着不动。天已经黑了,玛丽看不清弟弟脸上的表情,只有邻居家迟迟没有取下的圣诞彩灯在他脸上映出了一圈红黄相间的光晕。过了半晌,他迟疑地坐到玛丽身边,低头摆弄着大衣的纽扣:“也没什么,只是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是我?”

    好吧,她还以为是俩人在学校又因为变身起了什么争执,没想到是困扰着比利的是这个。

    “因为今天我见到了那些大英雄。别误会,他们人都很好,知道我们的情况之后还说要介绍我和别的少年英雄认识。”

    “那么你在想什么?”

    “你知道我想请超人来学校食堂见弗莱迪,对吧?我今天和他聊了聊。你知道超人一辈子都在努力克制自己的超能力吗?他说他的父母从他小时候就在训练他,让他学会控制能力,从不在不必要时滥用。他从乡下来到大城市,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我说这岂不是很傻,但他告诉我,他知道联盟的各位都是如此。”

    “哇哦。”

    “于是我就在想,我有什么资格被那个巫师选中?他说我有什么纯洁的内心,但达拉的内心比我纯洁多了!之前我们打败那个光头也完全是因为侥幸,而且我想他说的没错。和那些大英雄比起来,我们真的只是一群什么都不懂就偶然得到超能力的幼稚小孩。”

    比利叹了口气,抱住膝盖往胸口靠了靠。看他的样子,早已不像是所向披靡的神奇队长,而是一个完完全全对家人敞开心扉的十四岁少年。

    玛丽侧过身,看着男孩的头顶:“那又怎么样?那天在游乐场,你有没有站出来疏散群众、帮助大家?还有之前失事的公交车,不也是你救下来的?”噢,她听起来比想象中还要肉麻。

    “之前我也是这样安慰自己,可现在想想,这些问题原本也都是我引起的。”

    “我想你也知道,让英雄成为英雄的远远不止超能力,更是那种担当的勇气吧;选择接受自己的力量,并承担起用它来帮助别人的责任什么的。你那天打败那个罪犯,就已经证明了这点呀。”

    “但那也只是因为我身体里的那些古神的力量啊!我喊出那个词后能所向披靡,可如果我没有巫师的魔法,就什么都不是了。”

    玛丽从没想过他竟然会这么看待自己:“比利,你已经主动承担了弥补那些问题的责任,这本身就很值得敬佩了——无论我想这也是巫师选中你的原因之一,无论你觉得自己有多么平凡。所谓的超级英雄,其实也只是承担起更多义务的普通人而已啊。难倒你没看到爸妈的车牌吗?”

    比利把脸埋在双膝之间,轻轻点点头。

    “别担心,”玛丽说,“神奇队长有阿基琉斯的勇气,但我相信比利·巴特森也有比利·巴特森自己的勇气。”

    街对面的邻居断掉了门口圣诞彩灯的电,整条街道瞬间暗下去不少。“你说的对,玛丽,”比利慢慢转过头,朝她露齿一笑,眼神比之前明亮了许多,“谢谢。”

    “顺便一提,”玛丽说,“你应该去和弗莱迪聊聊,他现在还不知道又怎么惹着你了。别看他平时那个样子,他会明白的。”

    比利点点头。街角处忽然闪过几道车光,将两个人投射在门廊上的影子缩短又拉长。他们静静地看着车辆从眼前驶去,一句话都没说。


---

 

    弗莱迪希望自己还没有习惯拥有室友的生活,这样他躺在床上盯着空荡荡的上铺床板,心里就不会想现在这样空虚了。虽然他偶尔会忍不住在比利说话时睡着,每天晚上熄灯后从上方闷闷的声音总能令他感到无比安心:他最好的朋友就睡在他上面,就算对方故意忘记了陪他吃饭让他在全校面前出丑,他也是他最好的朋友。

    不过,这位最好的朋友精神总是有些不稳定。这是那个叫海因里希·冯什么什么的德国人总结出的“超级英雄综合症”第二条,所有的超级英雄都喜欢生闷气,尤其喜欢将不知在哪得来的怒火发泄在家人身上——这就是为什么蝙蝠侠总是阴沉沉地一个人,他就是综合症的最典型患者(不过没关系,就算这样他也是弗莱迪的头号偶像,之一)。虽然弗莱迪知道比利的超级英雄综合症毕生难以痊愈,他还是忍不住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又做错了什么惹到了这位重症病人。难道神奇队长加入了正义联盟遇到那些大英雄之后,就不管和他一起上过刀山下过火海打过超级反派的金牌经纪人了吗?

    他在晚餐时仓促吃下肚子的一把薯条早就在胃酸的攻击下消失殆尽,只能在饥饿感中半睡半醒地躺在床上。不知过了多久,耳边隐约传来了双层床的梯子熟悉的吱呀声,便静静地躺在下铺盯着头顶的床板,心里没抱太大希望。压在身上的被子抵到了他的下巴,稍稍有点作痒。比利到上铺蹬掉了鞋子,翻动棉被的声音沙沙作响,薄薄的木板床随着比利的动作嘎吱不断。

    嘎吱,嘎吱。

    嘎吱,嘎吱。

    嘎吱,嘎吱。

    这是比利因为不知名原因生气之后对他新的惩罚措施吗?不仅随便乱发小脾气,还让弗莱迪因为睡眠不足神经衰弱考试挂科,真有你的,大英雄。

    弗莱迪忍耐了不下十分钟、但感觉像是几百年的时间,直到困意终于战胜了意志力——绿灯侠先生实在抱歉,他大概永远也成不了地球第二位绿灯了。他铆足劲踹向比利的床板,然而刚抬起右腿,就听见上方传来了一阵闷闷的、模糊的声音。

    “你在说梦话吗?”

    同样的声音将那几个音节重复了一遍,稍稍清楚了一些。

    “什么?”

    “抱歉,弗莱迪。”

    直截了当的道歉,虽然和之前发脾气一样来得不明不白,但也算像个超级英雄。弗莱迪楞了一下,还是像个职业经纪人一样宽宏大量原谅自己的客户(兼室友,兼寄养哥哥,兼最好的朋友,可能还有更多):“好吧,虽然我明天还是要个究竟,但看在你诚心诚意的道歉和我实在困了的情况下,没关系,没事的。”

    “谢谢你,弗莱迪,”一阵被褥摩擦声后,一条胳膊慢慢从上铺伸了下来,朝弗莱迪的方向动了动手指。

    “干什么?”

    “手。”

    弗莱迪愣了一会儿,撑起身子握住了比利的手。男孩的手瘦而有力,手心热热的,有点湿。

    “谢谢,”他听见上铺传来一声清晰得多的声音。

    “晚安,”弗莱迪说。比利还没有松手,弗莱迪也就紧紧握着。保持这个姿势有点别扭:他的左腿使不上力,平时有拐杖撑着什么也感觉不到,倒像是他真正行走的双腿之间多余的累赘。此时左腿被压在身下,隐隐有些酸痛。

    虽然有些不明所以,今天的弗莱迪也很幸福。从手心的热度来看,比利应该也是,他想。

 

---END


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到的“作者的话”:

    看完沙赞之后在想,感觉现在市场上过度饱和的超级英雄电影中,主角和反派之间的冲突点通常可以被归因于两点:思想意识层面的不统一(如大超和卢瑟)和个人利益的冲突(比如上来就照着比利打的希瓦那博士);电影的情节逻辑大多偏向于“因为劲敌与我不和,所以我要打倒劲敌顺便救人”,而非“因为劲敌伤害了民众的利益,所以我要打倒劲敌”。很多时候所谓的正派角色对无辜群众造成的伤害比敌人还多(所谓的战损梗嗯), 这很容易让所谓的“超级英雄”只剩下“超级”,而非“英雄”。从某种程度上,这使得这些胸怀正义的蒙面义警看起来更像是《身份危机》中擅作主张洗脑光博士的扎塔娜、巴里和奥利弗,虽然这样说有些言过其实。

    当然,在短短两小时内清楚展示多个角色的动机并不容易。在这点上,我觉得《沙赞》做的还算到位,毕竟一开始就设有比利救被抢女士、打败便利店匪徒的情节,对于两个孩子理想化的“超级英雄事业”描述也很清晰,但也有“打大boss顺便救人”之嫌(其实更好的反例是《海王》——真不是黑)。于是,就有了这篇想借加州理工学霸玛丽之口讨论下这些蒙面义警的本质的文章,然而好久不动笔文笔青涩,属于典型的眼高手低,感谢你看到了这里……

    关于玛丽的某句话:我很喜欢少先队里成人和孩子被巫童分到两个平行空间那集比利的一句台词:“Captain Marvel may have the courage of Achilles, but Billy Batson... has the courage of Billy Batson!”就借过来用了。顺便给新入DC的朋友安利下《少年正义联盟》,你想要的角色全都有,入坑神作。


---


两次看电影后其他随意写的一点小东西,算是记下以后如果有时间想写的梗:


1. 点题:

“你幸福吗?”

“以前没有,但现在有了真正的家庭,找到了我的方向,我感觉很幸福。”

“当然!我见到了超人,自己也成了超级英雄还会飞!人生还能更美好吗!”(嗯我姓弗)


2. 加入正联后,

    比利实在不能理解弗莱迪对超级英雄的崇拜,在他看来,那几乎到了疯狂无脑的地步。他本以为那家伙自己也有了超能力后就不再那么喜欢那些人了呢(他一天晚上偷偷看了弗莱迪藏着掖着的日记,没想到这宅男还会画画)。和家人一起守护费城就够难的了,更何况和那些联盟核心成员一起天天拯救地球?拜托,比利才十四岁,他还有科学实验要做!蓝衣的年轻英雄则从不放过任何一个与联盟成员接触的机会,就连那些远在世界另一边的事件也身先士卒,只要时间允许绝不错过。

    “你不觉得鹰男的大眼睛很吓人吗?”“看我捡到了他掉的羽毛!!!”


3. 霍格沃茨AU(三年级的格兰芬多!比利、赫奇帕奇!弗莱迪;六年级的赫奇帕奇!克拉克、斯莱特林!布鲁斯):

    每次格兰芬多和赫奇帕奇或斯莱特林的比赛,低年级的解说员弗莱迪都很纠结。是支持己院金牌“超人”击球手克拉克,神出鬼没如蝙蝠般的找球手、他的大偶像布鲁斯,还是天赋异禀的魁地奇新秀、他异父异母的亲哥哥比利·巴特森?

    他的选择很明显。


4. 弗莱迪变身后一下就会飞应该是因为“他一直相信自己能飞”,我觉得他应该需要过很久才适应变身后不用拐杖走路的感觉。

(每次看到比利的脸都想起Asher Angel在Andi Mack里面演的Jonah,以至于我总是情不自禁出戏代入那种无聊的青春校园剧,觉得他下一秒就要开撩了,虽然Asher演技真的很好……)


5. 根据《少年正义联盟》的制片人Greg Weisman,在第一季和第二季之间那几年里弗莱迪·弗里曼(以P52小神奇队长的身份)短暂地加入过少先队。(很好奇少正里的弗莱迪去哪了,不过估计以后也不会提到……)


6. 实名反对电影字幕翻译,漏翻错翻了好多!不过关于翻译:我太太太太太喜欢Mr. Mind的中文译名“冥思螨”了。就为了在字幕上看到这三个字,也要等下一部。以及DC电影的片尾都好好看,《海王》也是这部也是。


7. 话说比利刚得到超级速度的时候,弗雷迪吐槽说闪电速度加放电技能听起来像是被雷劈了——这是在说我闪对吧对吧?!


真END(我话好多)


评论(9)
热度(61)